close

2014.11.23.ABC.jpgABC

每天必須上網SKYPE和七、八十歲的父母親視訊關心一下,科技產品真的很方便,但偶爾也會出槌發生問題,所幸十多年前的高瞻遠見,終於派上用場,才發覺老人家的潛力讓人驚嘆。

近來因事二、三日未能親自前往老人家住處探訪,因此只能在家中打開電腦利用SKYPE視訊,看看了解他們現在情形,但一直未有上網的訊號,打電話詢問,網路一切正常,但視訊平時打開即可,此次畫面不一樣,顯示必須登入密碼才能使用,但從頭到尾的設定使用都是我在操作,目前也不能前往處理,如何是好。

突然想起十多年前,曾經教過母親、老人家一些英文字母,但時間太久了,不知她還記得多少,不如一步一步試試看。

另老人家視力不好,患有輕微白內障和懼光流淚,畫面總是模糊不清,想必這次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很難達成吧!?

「你看看畫面!」我叫老人家走到電視機前面,看著密密麻麻排列著英文字母大小寫、數字和相關功能鍵。

「你拿起滑鼠!」我說,老人家是第一次使用滑鼠。

「第一字F!就是以前你上班休假時寫的OFF!」我著急的說。

A…福」老人家唸著,在尋找位置。

「大約在字母前面..ABCDEF.」我補充。

A…福」老人家說找到了。

「按下OK!

「好!」老人家說。

「第二個是O,就是OKO」我說。

「我知道,可是在什麼地方!」老人家看著畫面嘴巴好像一直碎碎唸。

O….」老人家終於發出聲音,應該是很費力的找到了。

「過來是N,麥當勞M後面那個字,很像閃電的樣子..」「是不是我穿的球鞋上那個字!」老人家說。

「對! ! !」真是出乎我的意料。

「下一個是S,就是騎車考試有S型嗎!」我說。

「我知道!」老人家好像愈來愈有信心,且似乎玩興大開。

「好了喔!再來就是U,就是勝利手勢V的前面!在最後面附近。」

UVUV..」老人一直唸著,看來可能混淆了。

V下面是尖尖的,U下面是圓的….」我補充。

UVUV..」老人家仍是一直不停唸著,還是看不清楚畫面,不知是否正確。

「我重覆一下,FONSUN..

FONSVN…」老人家小聲說出。

UN不是VN

UVUV」老人家仍是一直說。

「好了,左下角應該有個確認鍵!按下去!」我說。

「好!」但沒有恢復正常連線的畫面,密碼有誤,不知是哪一個字母打錯,應是V惹禍。

「休息不要打了!改天我再過去!」我說。

「不然你再說一遍我記起來等一下試試看!」老人家要求以紙筆記起來,等一下自己操作看看。

我再唸一次密碼,老人家竟然可寫下來,十多年很久以前教過她英文字母,到現在怎麼還會記得。

不久老人家偷偷騎著單車過來,出示字條,我就知道V寫成U,難怪未能運作。

此時突發其想來一次英文字母大測驗。

O.K」我在紙上寫,並要求她認出說出來。

O.K」老人家快速說出。

WC」第二次寫著。

WC」老人家也就不考慮說出。

L.M.S衣服的大小尺寸」

A..羅,A..母,A..絲」。

CD

CD光碟片啊!」老人家說,讓人詫異,她怎會知道呢?

Q烤肉」!

「巴比Q!

E

PE袋」

TV

TV電視」!

Y

YKK拉鏈」!

X

X光」!

好像考不倒她,總該有一些難字記不起來吧!

H」我寫著。

A…七」!

「妳怎會知道?

「就是I倒下來!」她說。我以前是這樣教的嗎!但可以認出也不一定會唸,此時反而我被困惑。

J」我想了一下。

「姐!」也是快速反應說出。她怎會記得呢?

R」「G」寫一點難的。

老人家稍後停頓一下,均能正確唸出,此刻讓人大感震驚,英文字母重新默唸一遍,找尋最難的字母,發現最後一個字母「Z」,印象沒有教過老人家,只是說這是睡覺打呼的標誌,沒有任何關連性或圖像記憶法,她應該不會了吧!

「鋸!!最後一個字!」她想了很久說出,我快昏倒了。廿六個字母,只有「U」「V」兩字搞混,其他都會認出。

十多年前教過的,平時也不常用,竟然至今沒有忘記,老人家的頭腦似乎很清楚,不能小看她,看來我應該進一步教她簡單的單字,「狗」「貓」「豬」「早安」「晚安」「蔬菜」「快一點」「吃飯」「舒服」「想念」「電話」「休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人家 英文字母
    全站熱搜

    仰望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