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9471.JPG遊艇展
  高雄展覽館「國際遊艇展」可能是剛開幕以來,最熱鬧的活動,可觀可摸但卻是遙不可及,只能暫時滿足悠遊奢華富紳生活的夢想。
  除了第二天雨天,四天來已經三度進入會場,心中總是認為展覽館裡裡外外還有許多畫面還未捕捉,希望徹底走一遭,包括一些有趣的人事物表情。
  其實外面岸邊碼頭的遊艇動靜態都是好的拍攝題材,最佳拍攝點應是碼頭前方港域,傍晚金黃色的一晌,又站在制高點,那就完美無缺,但不能樣樣美滿幸福,總是不能盡人意,即使真能拍到這一關鍵畫面,也比不上現今流行的多軸空拍,空拍相當震撼,令人感動。
  今天公布遊艇訂單成果,且有藝人「叮噹」助陣,但重點則是落在她登艇參觀的畫面,因此避開人群,先在「嘉鴻」的攤位前方等候,此時遇到媒體陳姓前輩,她目前在高雄市輪船公司服務,表示不知如何逛館內,我告訴她只要看看「嘉鴻」三艘的大遊艇就夠了,若能隨著「叮噹」進去,順道登艇那就更為理想了。
  我提議帶她進去,她有點心虛。
  「我是媒體証!你是VIP,你比我還要大吧!?」低頭看了身上的証件。
  「若是規定媒體才能進去,那我就說你是實習記者!」我說。她笑了但有點不服氣。
  「不!!她是資深優秀的媒體前輩..」我立即補充。「這是不得已的權宜之計啊!」  
  喜歡拍照的人,不會喜歡有人牽絆跟著,談話之間容易分心,思考注意力不集中,很難發現好的人物構圖,不過之前已經在會場拍了許多,就犧牲一下當個遊客參觀吧!感受別人興奮的心情,說不定轉換心情,就有新的拍照靈感和不同角度的發掘,有時失去很可能是另外的獲得。
  二人相當順遂,幸運的進去且登艇了,遊艇的日本主人也在現場,媒體都走光了,只剩下我們二人還在恣意拍照和盡情欣賞,最後工作人員發現上面有閒雜人等,上前相當客氣請了下去,可能是特別的VIP特定人士才能登艇,結束一場難得的豪華遊艇之偷溜體驗行。
  「真是托你的福才能進來!」她說。
  「不會啦!我還要謝謝你,讓我有勇氣做出不平凡的事情。」我客氣起來。
  二人走著走著到三樓記者室見識一下,由同業口中得知可以登上外面碼頭一處顯眼的船席,就是高鼎自行設立一座大型工作平台VIP島,遠眺有如一座遺世孤嶼,歌聲人影晃動,有著豪奢氣派的舞會氣氛,華燈初上一定更熱鬧,高貴的遊艇停靠在四週,這是極佳拍照位置,可以俯瞰整個碼頭遊艇、展覽館和八五大樓,構圖是相當完美,有如外國遊艇風光,這是高雄的新視界,想不到意外成為該島的VIP,相當難得,所以失去館內拍照機會,卻得到更好的風光瀏覽和造訪高昂遊艇之體驗。
  媒體一行七、八人在港務公司所屬的補給船碼頭,等待搭乘「愛之船」接駁,發現排隊的VIP人群中,前面是高雄市府長官,且帶領著親友,且聽到「你是不是同行的!」,因此只要央求排隊的VIP,拜託佯裝是友人即可,看來登艇好像很嚴格執行,其實是很鬆散的。
  接駁船以逆時針方向來回行駛載客,一次應可以搭載五十人左右,不到五分鐘就到達,在靠泊時心跳就加速了,原本期待的心加上在仰首就看到二名穿著極短緊身窄裙高跟鞋的女郎,負責上下船接待,顯出VIP那麼備受尊榮。


 
  登船後感覺就像上流社會名人名媛交際的場合,但舉目一望都不認識,此時一定要表現鎮靜,不要看到漂亮誘人的模特兒就急著想要拍照,會給人一種「怪叔叔」或者「色伯伯」的印象,而現場還有提供自助歐式美食,但這些都不重要,只要能登上遊艇最高點,拍到傍晚最佳的黃金視野,包括八五大樓、展覽館、泊靠碼頭遊艇,加上清徹藍天白雲,這樣就太好了,而這次的機會相當少見和難得,不好好把握怎可以,心中渴求的意念已超越「美女」和「美食」的誘惑境界了。
  不過仍是在平台船上排隊,才能跨越參觀奢華的遊艇,十多分鐘後,穿上紙脫鞋,小心翼翼的進入每個客廳、臥房、書房,都是講求氣派和藝術,宛如宮舫的享受,造價當然不斐,但無心慢慢品嚐,因這些都不是目標,趕快登上遊艇高點才是首要。
  通過層層關卡,迅速沿著樓梯,直到遊艇最高處,應有三樓高吧!設有躺坐的沙發,想必是主人享受午后陽光的地方,再想著應有躺臥在此的比基尼女郎,盡情奔放倘佯。
  這個視野真的很壯觀,心曠神怡,也是高雄嶄新的景點,有如置身國外,整個畫面把聳天的八五大樓、翩翩起舞蝴蝶般的高雄展覽館、南洋風情的汀洲遊艇,盡入眼底,現場也有空拍作業,真的比不上空拍那麼撼人心弦的畫面,只好猛力的多拍了。
  來來去去的VIP貴客均會在此高點拍照,留下絕佳的畫面,但均逗留不久,因此讓他們優先,只好利用空檔閃閃躲躲,竟然侍了一小時,同行的媒體已經先行離去,此時已是六時十多分了,天色即將會漸漸昏暗了,才是真正拍攝的開始,天色還是如此晴朗。
  上面一名中年黝黑的工作人員幸好沒有阻止在此逗留的怪客,但一定覺得詭異,登艇參訪的民眾大都拍了一、二張就走人,哪有人還停駐在現場不肯離去,真怕他會趕人,但上來的人均是VIP貴賓,應不會清場。

  其實現場還有一名胖胖年輕人,他也停留在此不想離去,沒有同伴,好像是混進來的,也想等候黃昏,因此想要一個人獨享傍晚金黃色調的空間,不會寂寞了。
  「你也要拍夕陽?」我說。
  「對!」他小聲回答。
  「今天的黃昏應該很有看頭!」
  「應該是!」他點頭小心回答,深怕被工作人員識破。
  不算大的甲板空間形成三名陌生男子無言的氛圍,各懷不同盤算,二人往外猛拍,一人則是隨時注視他們,真期待天色趕快昏沈,免得夜長夢多。
  「不錯喔!你們在這裡都可以一直看到美景。」為了化解尬尷氣氛,我心虛驅前對著該名中年工作人員說。
   「是呀!」他相當客氣說。
   「這裡的視線相當好。」我說。
   「對!對!」他點頭說。「你們攝影很專業喔!」
   「還好,只是喜歡拍照而已,你們的遊艇工作很也專業,我也不懂呀!」彼此拉近距離了。
  「今天的傍晚若是有陽光照射,那畫面會更好,但現今雲層有一點厚。」我故意說,意即表示還要待得久一些,希望不會趕人造成困擾,此時上來的VIP貴賓也少了許多。
  「可以下去用餐呀!」他說。
  「不用啦!吃飯隨時都有,但這種機會難得,不好好把握怎麼行呢!,拍照比較重要啦!」
  此時再過十多分鐘,天色就會黯淡,萬家燈火,漁舟點點,那就是所謂的黃金時刻了。
  「對不起,這裡要清場了!」中年工作人員突然說。
  「為什麼要清場?」這麼重要關鍵竟然要清場,就是在等待這個時刻呀!
  「剛剛接獲指示,不清楚為何清場。」
  「何時會開放?」
  「不知道!」
  真的很失望,而年青人也和我一起走下去,走到下一層時,還看到有五、六人還在拍照,其中一人不是警察局局長黃茂穗嗎?但清場了,為何還有人可以停留拍照。
  不管了就下去了,正當再走下去時。
  「你是記者嗎?」一名穿著時髦的中年貴婦高雄樓梯口叫住我。
  「你是不是記者?」貴婦又說了一次。
  「....」我點頭,應該是請求幫他們拍照吧!面容倦意有點不願意。
  「她是董娘!」該層的工作人員立即大聲補充。
  「幫我們拍照!」董娘說。
  「喔....」我精神為之一振,立即走了上來,其實很緊張,這些人可能是VIP中的VIP,而和警察局長竟然不熟,不知如何對應,還有靚麗的熟女、老外、和一名長官,其實心情是複雜緊張的。
  我示意年輕人一起上來為董娘他們拍照,他也轉頭上來,但走到另一高處樓梯時,發現他已不見人影,退縮不敢上來,我就知道他是混進來的,已經露餡了。
  董娘五個人立即站好姿勢,背景則是一港口落日餘暉的位置,拍了五、六張,全身半身都有,我拿下相機點頭表示好了。
  「要不要比讚呢!」該名穿著時髦靚麗年輕的女子說。
  「好!」我小聲說,又拍了多張後,但未上前和他們打招呼,董娘也未再叫住我,數位相片不知如何處理,難道要我發新聞見報嗎? 
  下去平台船上,歌唱開始,貴賓都已享用自助晚餐,享受高檔的招待,但沒有空位了,也沒有認識半人,而船上的右側被另一般帆船檔住視線,不適合拍照,那要去何處呢?
  在平台船上的另一處設有廁所,也許有縫隙可以拍到夕陽美景。
  正在廁所前面思考時,年輕人從廁所出來。
 「廁所裡好像可以看到展覽館!」
 「是嗎?」
  就這樣二人溜進去,這是平台船的另一面,作為製作餐點和工作人員休息等等使用,包括流動廁所,也才三間,相當克難,和外面VIP的環境有如天壤之別,外面的貴賓觀艇聽歌吃大餐,還有窈窕火辣的女郎服務,這邊的工作人員正在吃便當,望著忍住船艙發出的聲響和柴油作業冒出的油味,一點也沒有興奮之情,愁眉苦臉,她們四、五人看見「貴賓」闖進來,冷眼以對。
  我找到最遠的一處布幕空隙角落,迍邅難行跨過多條粗管,一人勉強可以拍到展覽館,趕緊拍了多張,但總是覺得拍攝點不夠高,仍有遺珠之撼,我示意輪到年青人了,他緩緩過來,想不到他比我瘋狂,就一直猛拍,未曾停下,本想叫他出來看看是否可以再次登艇才是重要。
  等了多分鐘後,外面突然熱鬧起來,不管他了,我逕行走出到會場,門口就有三名修長美腿的女郎檔住,原來她們不是被拍,而是拍別人,因這裡有一對新人求婚吧!但我仍是無心觀看,閃避人群,看到遊艇可以進去了,立即排隊上去,再到原處,還是那位中年工作人員,放心多了,但此時天色已較為昏暗,秒秒珍貴呀!但沒有角架,沒有地方依靠相機,船身是不能任意碰觸的,因此情商中年工作人員。
  「沙發上的枕頭可否借拍!」我說。
  「現在反正沒有人!好啦!」他想了一下。
   我拿起了其中一顆小枕頭,輕輕的放在高處充當腳架,枕頭也不能割傷船體,且儘量輕柔不要晃動,拍了卅多張,也沒有人上來了,此時已是七時整,天色完全暗了下來,拍照的條件不佳,此時俯視下面,燈影青熒閃爍,貴賓陶醉在悠揚的歌聲中,港口水色連天,別有一番情調,終於放棄拍照。
  「去下面吃吧!」工作人員一直勸說。
  「離家很近,回家吃比較好!」我說。「謝謝你了!感恩!謝謝!」
   年輕人覺得不好拍了,也跟著我後面走了,下去工作平台,繞了一圈看不到熟悉的身影,不想逗留了,只好等候搭乘小船回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仰望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