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3.14鄉野軼事.JPG鄉野軼事
  騎在鄉間的小路上,沿途盡是隴田桑陌、或是雜英馥香、鳥悅遠迎,但還是缺少文藝的點綴,今晨雲霧或陰霾之氣沈降在市區,,決定前往高雄大坪頂,拍攝有如煙花濛濛寂寥惆悵的景色,並試著發現黃鸝翩翩風度的蹤跡。
  騎著單車邁力衝刺,已達到喘氣運動的效果,再自公園轉入大坪頂的社區,這個地方屬於舊部落,留有許多殘破紅磚瓦厝,甚至傾圯荒蕪,和不遠的高雄市繁榮的印象幾乎不相容。
  慢騎單車在舊部落閒逛,而選擇深入村落的小路,隨著高低不平的階梯和小徑,連續蜿蜒起伏,甚至自人家狹窄的庭院掃過,且不知前方有否相通,當然這種行徑引來村民的注目,鮮少人會這麼瀟灑出入人家的門戶前。
  該舊部落入口逐漸減少,大多年輕人都不想待此,搬到市區上班工作,因此只剩下年衰的耆叟,在自家附近種花種菜樂融融,這種生活風格相當特殊,動植物死亡億萬年有化石,而大坪頂部落就如當時農業社會的一處活化石,彷彿將時間凍結在四、五十年前的縮影。
  來去自如悠遊這個舊部落,野貓狗很多,算是溫馴,牠們也和村民共存存榮,和平相處,但主人飼養的狗隻就不太友善,意即又要被追著跑。
  行繞有如迷宮般舊部落的路徑,到處充滿新奇,還有些人特地前來拍攝這種古厝蒼茫潦倒的意境,有一次透早五時多,天色微亮,看到一對化妝濃厚的妙齡女子,站在荒煙蔓草頹廢的紅磚祖厝門口拍照,我拿出望遠相機拍照,白皙的膚色和背景陰暗的窗口構成的畫面,有如古剎女幽魂。
  今天竄入陌生的巷弄,發現一處三合院的外牆,經過晨曦的吐露,雖是背光,仍可看出鮮明藍、白、紅的塗鴉,畫出飛機、陽光、樹、鳥和草和附近的古厝和新蓋的樓房,形成強烈對比,相當顯眼。
  覺得該處很詭怪,還搭建一間神壇,播放著道教佛經之類的音樂,而想進一步看看裡面另外院舍的塗鴉,此時在院子的三、四狗隻全部吠叫,狀似兇狠,讓人不敢經過。
  「前面沒有路了! 」此時一名留著長髮的年輕人出來表示。
  「狗仔是你養的?」
  「....」他點頭。
  「狗仔會不會咬人?」我問。
  「不會!但會緊跟著人!」
   此時決定打退堂鼓,而狗仔也很盡責,一路狂吠陌生人直到離開才作罷。
  我還是在附近觀望徘徊,對這裡的鄉野趣事感到好奇,不知該名穿著邋遢的年輕人,到底是何方人物,是他畫塗鴉嗎?或是乩童?
  停駐一會兒,決定冒險一試,腳步慢慢趨前,又是群狗亂吠,屋內的人再次被驚吵出來查看,還是該名奇異的年輕人,我煞住單車,躊躇不前,雙方互看,揣測對方的來意,他自屋內拿東西走動到另一房間,一下子又出來餵籠中鳥,卻是暗中偷瞄著陌生人舉動。
  如此一來,更讓人想要打第二次退堂鼓,我也朝著他猛看,不過來到他人的處所,定點不動張望,有失禮貌,深吸一口氣,踩上腳踏板,緩緩前進,當然猛狗出籠,快速接近陌生人。
 「我可不可以騎進去借看一下?」我向他表明來意。
 「可以...」他說,但未阻止狗狗逼近人的狂吠。
  三合院的牆壁幾乎都有塗鴉,應是近日的作品,地上還留有多罐油漆,但院廳好像沒人居住,環境有點髒亂,更覺得詭異,狗仔仍是一路相隨吠叫,歷經多次的經驗,會叫的狗不會咬人,只要停下看著牠們,對牠們說話,就減少敵意,我釋出善意的動作和「嘖嘖」的聲音,果然讓牠們收斂一些,但仍是一路被纏住,所幸對廳舍已有拍照可以收場了,而想詢問該名鄉野怪傑相關問題,則是欲言又止。
  流連在附近,仔細再看三合院的外觀,均是被這名鄉野怪傑完全改造,也許有人認為是古厝藝術,就像眷村老伯伯的塗鴉一樣,圖案有藍天白雲、飛機、樹木、家禽、雁鴨、現代卡通和滑稽的人物,用色大膽,對比鮮明,好想再進去探索,或是挖寶。
  我再次自前面繞去,鄉野怪傑已在門口徘徊,好像也在觀察陌生人的行動,只好不再打擾他了,默默離去,一路佯裝看著兩旁的花草和房舍,讓他覺得我是一名在異地一切都新鮮的單車觀光客。
  有跑新聞經驗的人,絕對不會就此罷休,騎了廿多公尺,還未脫離這個封閉的幽徑,遇到一名老嫗正在花圃的一名婦人話家常,
老嫗走近單車,正想要上前打招呼時,忽然天空轟雷乍響,原來是高雄機場早班離場,在我們的正頭頂上表演側翻,等到引擎噪音減少時,老嫗已經離去了。
  所幸還有田園婦人,不如上前問好,但不知要問什麼。
 「早!」單車跨坐移動過去。
 「...」婦人有點莫名,點頭不語。
 「請問裡面有收驚嗎?」一時急中生智,我指著裡面鄉野怪傑的方向。
 「沒有!你要收驚嗎?前面有一家很靈驗的,我有電話號碼。」婦人說。
 「不!我不要收驚啦!因裡面好像伂有神壇。」我急忙撇清。
  「房子畫成這樣,都是那個年輕人畫的嗎?」我立即切入重點。
 「對啊!他很有天份,喜愛畫畫,房子就讓他隨便畫。」
 「他是我叔姪的兒子第..@$!#」婦人補充一長串的關係。
 「你們都是親戚關係喔!」
 「是的,他們家都很厲害很有才能,但失栽培,有人還會做神明的雕像之類...」
 「那塗鴉是最近才畫的嗎?好像很新很漂亮。」  
 「....」婦人不知如何回答,可能很少走過去看。
 「畫成這樣很有藝術!那他到底在做什麼?」我說。
 「他在修理機車!」
  此時看到前面的招牌,真的有「修理機車」的字樣,不過和他的塗鴉作品來比較,「修理機車」的版子顯得平凡沒有創新,甚至有點草率克難。
 「這裡居住相當適合,離市區很近。」我說。
 「對啊!我們隨便地一賣就可以市區買屋,某一親戚賣了部份土地,到了台北只能買到小小的公寓。」「我們這邊只要有需要,就賣一些地,但大部份都不會賣。」
  「這些樹木和果園都是你種的...」我說。
」「對啊!但沒有經驗,有人笑我茶園種的太密集了。」
  看了婦人種的小小菜園,各式各樣都有,有玉米、蕃茄才四、五株、不知名的蔬菜,確實間隔太小,可能難以長高成熟。
 「小時候看過阿爸種,如今自己試試看!玉米大叢後,就給我先生吃!」
  我看婦人樂在田園但還要多多費心學習但,收成與否,對她來說已是不重要,若能遠離塵囂,隱居深山,自給自足,糧餉沒了,就割一塊小地賣掉,安渡餘年,夫復何求!
 「」「」「」「」「」「」「」「」「」「」「」「」「」
 
 

 


  

arrow
arrow

    仰望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